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财政局及时完成地方税体系专题调研工作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

市财政局及时完成地方税体系专题调研工作

 

为加强地方税政策研究,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信阳市财政局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健全地方税体系专题调研的通知》(豫财税政〔2017〕3号)的文件精神,及时开展健全地方税体系专题调研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向省财政厅上报专题调研报告任务。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调研任务。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由分管税征条法工作的分管领导牵头此项工作,预算、国库等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做好配合,同时加强与国税、地税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我市地方税体系专题调研任务圆满完成。

二、深入剖析,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在充分了解掌握我市地方税体系税种组成及2016年税收状况的基础上,梳理出我市地方税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税制设计不合理;二是税源征管不到位;三是事权与财权不匹配;四是非税收入替代税收功能;五是地方政府没有税收立法权和税收管理权。

三、针对问题,认真提出合理化建议。一是从地方事权与财权相匹配收入支出体系来考虑,建立健全地方税体系;二是地方税收入归属不变,共享税按地域收入状况实行有差别的共享比例分成;三是将土地增值税与房产税合并整合为房地产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四是改变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返还变为税收减免,省略税收返还审批环节,变相对企业进行资金扶持;五是加快资源税改革进程,改变从量计征为从价计征;六是加快契税立法进程,提高法律阶位(条例改为法律法规);七是尽快开征环境保护税、车购税、消费税、社会保障税,由地方征收;八是授于地方政府税收立法和征管权限,对基数较大、收入相对稳定的收费改为税,开辟具有地域特色的税种,增强地方政府组织收入能力。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