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

光山县财政局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光山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力支持光山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在“收”上下功夫,确保提质进位。光山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综合治税保障措施,实行重点税源有效监控全覆盖,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分析研判,加大对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收益的征缴力度,强化对零散税费征管及日常稽查催缴,做到了应收尽收、足额入库。截止8月31日,光山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2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01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4%,在全市排名第4位,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在“争”上下功夫,培植地方财源。光山县财政局紧盯国家投资政策变化及国家、省市财政支持的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引导和协助乡镇、部门筛选、储备、论证、申报优质项目,重点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债务等方面争取到了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坚持把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在巩固现有财源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新兴财源,为保障脱贫攻坚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蓄积财力。 

三是在“支”上下功夫,全力保障发展。2018年以来,光山县财政局加大支出预算执行力度,坚持科学统筹预算安排,把有限的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斜、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同时加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力度,积极督促整合资金扶持项目实施,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撑,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和集聚作用。截止8月31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6103万元,同比增长32.0%,在八县两区排名第1,其中八项重点支出2412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 。

四是在“改”上下功夫,提升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预算制度改革,不断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执行调整事项,不断提升预算统筹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库款管理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强化依法行政内控建设,完善了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税收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管理改革,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改革,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积极推广PPP模式,有效缓解了政府投入压力。 

五是在“管”上下功夫,积极防范风险。光山县财政局全面落实防风险各项任务,加强政府性债务规范管理,严防系统性债务风险。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以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为检查重点,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有效保障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对各级审计、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开展整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防范类似问题和风险再次发生。



(光山县财政局)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