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分析形势谋对策 多措并举促发展 -----信阳市财税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财税金融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疫情对我市财税金融工作产生的冲击和影响,研究部署下一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税金融保障。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市领导尚朝阳、王新会、谢天学、李正军、邵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熊开程、羊山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延虎参加了会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局等部门及相关融资平台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信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宏同志首先汇报了近年来财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全市各级财部门面对各种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稳中有进的良好趋势做出了积极贡献。然后分析了当前财政存在的困难。当前我市财政收入受整体经济下行、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措施等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在持续萎缩;财政支出则面临支持三大攻坚战实施,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森林城市,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补助标准及落实民生项目配套,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落实养老改革政策,支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刚性支出的增加,收支矛盾日益加剧。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财政紧急筹措5.1亿元全力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本就捉襟见肘的财政更加举步维艰。目前正在统筹资金支持复工复产,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疫情中暴露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存在问题补短板等等一系列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重要工作,收支矛盾进一步激化。最后提出了化解当前财政困难的措施建议。多方发力,努力实现财政持续增收;源头控制,大力压缩不合理预算项目;钢化预算,着力规范预算执行;多措并举,助力财政走出困境。
        税务、发改、金融、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也先后作了发言。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乔新江、尚朝阳同志分别肯定了我市财税金融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但也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要求大家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尚朝阳就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要培植财源税源。做好财源税源建设规划,深入排查财源税源增长点,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复工复产企业尽快达产达能形成税源。要抓好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发展,对纳税大户、重点企业逐一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高度关注新的增长点,采取“点对点”服务,提升达产率,积极拓宽税源。要利用好政策,把握好节奏,对全市土地资源进行再梳理,加快恢复供地,重点解决拆迁难题,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切实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积极争取政策、利用政策,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加快建立产业基金、风险基金,充分发挥还贷周转金、担保金的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措并举调动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积极性,真正为企业“修桥铺路”。同时,发挥好市级投融资平台作用,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完成公司改制,进行市场化运作,更好服务支持经济发展。要加大综合治税力度,进一步理顺税收征管体制,做好协调配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做到应收尽收。要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要凝心聚力抓经济,加大抓经济的力度,对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解决;提升抓经济的水平,算好收支账,找准着力点,有针对性的精准支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下决心“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攻破服务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实体经济获得感。
        乔新江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财税金融工作。财税金融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至关重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发挥财税金融作用优势,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真正重视起来,抓紧研究制定更加积极的财税金融措施,着力构建各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税金融保障,共同推动经济金融良性循环。要多措并举做好财税金融工作。要生好财聚好财,对内挖掘增收潜力,着力盘活土地资源,积极抓好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坚定不移支持工业发展,积极培育高质量财源,科学合理提升财税收入;向上积极争取支持,组织专班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倾斜,千方百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理好财用好财,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科学安排财政支出,把钱用在紧要处、关键处。要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兜牢“保民生”的底线,持续强化“三大攻坚战”的支撑。要管好财,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科学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本地区债务风险事件的能力。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地方发展力度。政府要针对企业融资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财税部门、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金融服务主动性,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各项政策,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企业要增强自身融资能力,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全力以赴做优营商环境。做优营商环境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落实,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人民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企业顺心。
        会上,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统战部部长王新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谢天学,副市长李正军、邵华等领导同志先后就财政金融工作提出了要求。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