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长王新会深入市财政局调研指导财政工作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

    4月16日,信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赟、市税务局和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到市财政局就贯彻落实全市财税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财政局在家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宏详细汇报了近几年财源建设、专项债券、2020年一季度财政运行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情况。他汇报说,我市近几年财源建设日趋多样化,单一税源结构有了很大改观。但,2020年一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财政收入下滑趋势明显,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面临更大困难。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42.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5%,减收10.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4%,减收7.66亿元,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8.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9%,减收4.39亿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1%。在专项债券争取上,由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发改委等部门密切配合,连续两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额度居全省前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采购放权于市场主体和采购人,财政把精力放在服务和监管上,推进了政府采购市场的公平公正。

    对加快推进财源建设、化解当前财政困难,霍宏建议,一是加快房地产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参与房地产行业建设。二是持续做大做强工业企业,在保护好我市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大力招商引资,提高工业发展水平,利用区位和交通优势,吸引低能耗、无污染的高科技企业进驻我市。三是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市财政安排年初预算时,在优先满足“三保”支出后,将有限的财力保障急需资金的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继续支持金融保险业加快发展。五是结合信阳区位优势,深入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毛尖品牌,大力推动油茶行业发展。六是加大对相关政策和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
   
    黄晓贇就如何做好开源节流、落实财政保障工作强调指出,一要保障好“三保”支出。要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推行市直部门零基预算,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水平,提升财政“三保”能力。二要加强资金监管。加大资金绩效考核力度,从源头上约束好、管理好;要加大争资跑项、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取得新成效。三要做大平台公司,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扩大融资能力。四要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企业壮大。
   
    听取汇报后,王新会对市财政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财政工作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风险挑战。越是在最艰难的时候,越是体现财政的重要性,财政部门越是要更加积极担当作为。全市财政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财税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开源”、“节流”上狠下功夫,找准着力点,算好收支账,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一要统筹大局。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财力保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着眼当下。严格按照财权事权划分责任,刚化财政预算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不必要的培训,统筹用好扶贫、环保等各项专项资金,切实做到开源节流。要加强监管,充分发挥出平台公司应有的作用。三要注重方法。政策和方略是我党的生命,开展任何工作都要注重方式方法,财政工作更应该讲究方式方法。要做实做细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该花的钱一分不能少,不该花的一分都不能花”。四要超前谋划。市财政要提前安排部署,统筹把市本级大事、要事办好,除“三保”工作以外,还要统筹做好市本级基本建设保障工作。要找准问题症结,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要加快土地出让金清算速度,确保土地文章做实做好,尽快形成土地效益。要紧盯目标,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奋力快干,高质量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局相关领域分管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