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

信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2023年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工作

来源: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信阳市财政局通过“定目标、强规范、提技术、重安全、压责任”多措并举,初步构建了“制度+技术”的现代财政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了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制定目标计划。按照2023年财政部部署及省财政厅的工作安排,结合应用实际,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2023年信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持续提升业务系统应用水平、配合推进业务软件整合上线、强化提升应用保障能力、加强建立通报督促机制五个方面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我市2023年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推广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是规范系统应用。近期按照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信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管理规范》、《信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指标管理规范(试行)》、《信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调剂流程规范(试行)》等文件,从系统管理、预算管理、指标管理等环节加强规范约束,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预算管理水平提供制度支持。
    三是注重技术提升。2023年3月1日,组织实施了面向全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规范和系统操作培训,通过政策宣讲、规范解读、操作演示,整体提升了业务人员规范意识、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为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提高财政数据质量奠定基础。
    四是聚焦数据安全。为保障系统登录安全,自2023年2月6日起,取消了市级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账户名+密码”的门户登录模式,启用财政UKey密钥登录系统办理业务,为服务单位优化流程,实施UKey申请现场办理制;为防范财政数据传输泄密,自2023年1月1日起,开通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门户中的文件传输模块,面向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局属业务科室进行推广普及,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到日常的业务交流工作当中。通过聚焦数据安全,激发服务效能,营造了良好的“数据财政”形象。
    五是压实运维责任。严格落实省财政厅“系统集中部署、运维分级负责”要求,通过制定运维服务管理规定,签署信息安全保密协议,切实压实运维主体责任,不断增强系统管理、数据安全、应急处置的保障能力,为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