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

关于信阳市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

信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八次会议文件之五

 

关于信阳市2012年财政决算和

2013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3年8月30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李敦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2年全市财政决算和今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2年财政决算情况

全市各级人大批准的2012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50.68亿元,实际完成55.46亿元,为预算的109.4%,比上年增长25.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25.87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5.29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27.1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93.4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49亿元,调入资金4.06亿元,动用上年结余、结转4.60亿元,全市收入总计292.48亿元。扣除上解等支出后,全市最后支出调整预算为284.08亿元,实际完成 277.1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5%,比上年增长24.4%。收支相抵,扣除调出资金0.02亿元,2012年全市滚存结转结余7.33亿元,其中:市级结转结余1.63亿元,县区级结转结余5.70亿元(含省级专项补助结转下年支出和专项结余4.82亿元,净结余0.88亿元)。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级(含羊山新区等六个管理、开发区,下同)2012年公共财政收入预算16.00亿元,实际完成18.23亿元,为预算的113.9%,比上年增长31.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36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1.5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7.86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1.97亿元),各项结算收入0.4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0.26亿元,调入资金0.75亿元,动用上年结余、结转2.63亿元,市级收入总计43.73亿元。扣除上解等支出后,市级最后支出调整预算为43.43亿元,实际完成41.8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3%,比上年增长7.9%。收支相抵,扣除调出资金0.02亿元,2012年市级滚存结转结余1.63亿元,其中:省级专项补助结转下年支出和专项结余1.03亿元,净结余0.61亿元。

201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确保重点,财政决算情况比较好。全市和市级决算收支情况已在年初预算执行草案中说明,这里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统筹财政资金,保障基本建设支出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主动研究对策,统筹各类财政资金,集中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安排1.44亿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安排0.88亿元实施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安排0.77亿元用于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等。2012年全市争取基本建设资金11.7亿元,市级基本建设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了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城镇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配套管网设施建设,以及灌区续建和干线公路大修、改造等各项惠民工程建设。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为确保完成省核定我市2012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的目标,全市教育支出75.1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3%,增长28.8%;市级教育支出4.7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9%,下降10.5%(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市级教育支出中包含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建设一次性专项资金1.50亿元,加大了比较基数,扣除这一因素后可比口径增长24.6%)。筹措资金9.4亿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和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拨付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国家助学金补助资金0.13亿元、中等职业学校补助资金0.27亿元、普通高中助学金0.36亿元。落实市属高校化债地方专项资金1.62亿元。

全市科技支出1.8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29.6%;市级科技支出0.3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71.9%。

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41.5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4%,增长42.3%;市级农林水事务支出3.3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3.1%,增长7.7%。落实惠农补贴22.80亿元,增加13.1%。筹集资金4.40亿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下达资金0.94亿元,解决25万农村居民和5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问题。争取1.80亿元专项资金,在6个县区实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建设。下达1.20亿元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资金。

全市和市级教育、科技、农业三项法定支出增长比例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全市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8%,增长12.5%;市级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4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7.5%。全市节能环保支出6.5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1.3%,增长28.2%;市级节能环保支出1.3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9%,增长69.0%。全市医疗卫生支出24.2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6%,增长19.4%;市级医疗卫生支出1.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6%,下降16.0%(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市级医疗卫生支出中包含公立医院一次性基建专项资金0.60亿元,加大了比较基数,扣除这一因素后可比口径增长41.5%)。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0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7%,增长4.6%;市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3%,下降14.6%(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市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包含一次性抚恤专项资金0.94亿元,加大了比较基数,扣除这一因素后可比口径增长7.7%)。落实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资金0.30亿元,培训贫困学员3.84万人。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18.80亿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6%;筹集城镇居民医疗基金1.40亿元,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大力争取转移支付,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全年上级共下达我市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27.14亿元,净增23.40亿元,增长22.6%(详见附表三)。各项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市级7.86亿元,县区119.28亿元,均由省财政直接分配到县区。2012年,上级安排新增转移支付大力向县区倾斜,县区新增22.46亿元,平均2.25亿元。县区新增转移支付主要用于各类法定支出、民生支出增长。县区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但是,我市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管理中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受经济结构制约,我市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仍偏低,人均财力和财政支出水平仍处于全省落后位置,多数社会事业领域人均支出水平仍较低,对民生的保障力度还需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仍有待建立健全。市审计局在对去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中也表明,财政管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些问题已经得到及时整改和纠正。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中央和省对财政工作新的政策要求,以建设发展型财政、民生型财政、绩效型财政、阳光型财政这“四型”财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强化预算约束,推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效益。

二、2013年元至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针对较为严峻的财政收入增长形势,财政部门及早谋划、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确保上半年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元至6月份,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36亿元,为预算的52.8%,比上年同期增长17.4%,税收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3%。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28.14亿元,为预算的60.0%,比上年同期增长28.4%。其中:教育支出32.31亿元,增长37.2%;科学技术支出0.49亿元,增长17.3%;农林水事务支出17.37亿元,增长74.4%(详见附表七、表八)。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2亿元,为预算的46.5%,比上年同期增长16.9%,税收收入增长15.6%。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1.65亿元,为预算的37.7%,较上年同期下降20.4%。

分析元至6月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特点:

1、财政收入增幅呈回升趋势。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受工业税收下降和全国经济整体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从1-6月份逐月情况分析看,随着房地产建筑业税收的逐步走高和金融保险业、商业税收增长的持续拉动,财政收入增幅呈逐月走高趋势。

2、税收收入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幅。上半年,我市税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8.3%,高于财政收入增幅0.9个百分点。其中,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的较高增长是拉动税收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上半年主体税种增长19.2%。

3、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高。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在做大财政收入的同时,持续优化收入结构,依靠税收增长拉动财政收入增长。上半年,我市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为80.6%,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4、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上半年,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28.14亿元,增长28.4%。其中,民生支出完成93.86亿元,增长32.7%,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3%,较上年同期比重提高2.4个百分点。

5、厉行节约初显成效。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推进会议费、差旅费管理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坚持勤俭办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厉行节约。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压缩了13.5%,节约支出0.35亿元。

上半年,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和市人大要求,积极改革,务实工作,各项财政重点工作进展较好。

(一)保障民生投入

一是优先教育投入。落实春季“两免一补”资金5.97亿元,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下达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项目资金0.85亿元,预拨全年免学杂费补助资金0.16亿元,预拨全年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普通高中助学金0.68亿元。

二是积极推动完善社保体系。落实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14.73亿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财政补助1.06亿元。上半年全市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抚恤等资金6.22亿元,救助困难群体。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筹集培训资金0.37亿元,继续实施雨露培训计划上半年计划培训4.6万人。

三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充分运用财政政策,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投入。上半年,全市共投入2.16亿元,下达8个新建廉租房项目,新建廉租房2835套。

(二)保障惠农投入

一是继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5.95亿元,其中:粮食直补0.84亿元,农资综合补贴5.11亿元。落实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良种补贴资金1.91亿元,争取第一批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0.94亿元。

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财政投资3.41亿元,安排各类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和农村公路“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项目236个,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42个。争取安全饮水项目中央投资1.95亿元,预期可以解决45.72万群众和14.39万名农村学校师生饮水问题。下达资金1.32亿元,改善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争取农业防灾减灾稳产补助资金0.23亿元;争取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和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共3.22亿元。

(三)保障环保投入

一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整合资金,积极支持南湾湖生态试点保护、污染治理、氮氧化物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环保工程。上半年,南湾湖生态试点保护项目到位中央专项资金0.40亿元,已投入0.15亿元对项目内谭家河流域李家寨段污染治理及河岸带修复工程进行实施。

二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发挥财政政策撬动作用,抓好工业节能减排,继续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入资金0.04亿元购置节能仪器,支持信阳市节能监测中心提高监测水平;投入0.02亿元支持平桥区重金属污染防治;投入资金0.22亿元对天意节能技术有限公司3个项目实施节能技改工程。

(四)加强财政管理

一是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全市政府采购规模5.57亿元,实际采购金额5.18亿元,节约资金0.38亿元,资金节约率6.9%。其中,市级政府采购规模1.21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10亿元,节约资金0.11亿元,资金节约率9.0%。

二是加强投资评审工作。全市完成编审项目344项,编审金额23.48亿元,增长101.9%。市本级完成编审项目47项,编审总额9.88亿元,其中:审核决算项目20项,送审金额3.31亿元,审减金额0.89亿元,综合审减率26.8%,增长40.6%。

三是推进国库管理改革。按照“合理调配,优先支付,保证重点,照顾一般”原则,及时调度资金,确保优先支付,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市本级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

四是做好财政监督工作。重点监督支农资金、义务教育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省政府“十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双十工程”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后劲不足。我市工业底子薄,各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虽好,但因起步较晚,大量项目还处于刚启动或在建阶段,企业税收反哺财政尚需时日。加之“营改增”试点,将造成一定减收,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将面临较大压力。二是收支矛盾突出。在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还要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方面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比重逐步增大。上级财政今年还将压缩专项支出,对我市补助将有所减少。在收入增幅回落和支出刚性增长的双重压力下,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实现收支平衡任务艰巨。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下半年,针对当前形势,各级财政部门将坚持做大规模与优化结构并重,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收入质量

一是继续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税收监控分析,不断强化征收手段,严格税收级次,应收尽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税收征管的特点,立足发展,着眼于实,努力扩大收入总量,提高收入质量,把加强税收征管、提高税收总量作为筹集财政收入的主渠道,走上依靠税收增长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良性轨道。

(二)推进财源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体制性奖励返还作为财政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的主要方式。产业集聚区规划区内工业用地(包括仓储、物流)出让的土地,市财政将清算后剩余土地净收益返还各产业集聚区,用于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涉企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发展。着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二是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集中财政科技资金,以支持传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等科技工程为抓手,大力支持激蓝OLED、国际家居产业小镇等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三是加快推进节能减排。认真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推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积极支持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开展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处置、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加强对水、大气、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着力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持续推进淮河源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和南湾湖国家重点湖泊环境治理。

(三)严格支出管理,持续改善民生

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加快预算安排和上级专款拨付进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临时追加,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二是牢固“工资第一、民生优先、稳定至上”理念,落实好对中低收入群体补助政策。扩大新农保覆盖范围,将城镇无收入居民纳入保障范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和优抚对象待遇水平;增加惠农补贴规模。三是进一步加大就业、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鼓励创业的政策扶持范围,做好就业扶持和援助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四是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好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四)积极筹备,落实“营改增”政策

按照省级统一部署,从2013年8月1日起,在全省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我市已于5月30日组织县区参加全省营改增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国税、地税之间工作的衔接。二是大力宣传,取得试点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三是认真核查,做好测算,争取上级支持。目前,我市共有797户纳税人符合营改增试点企业的条件,其中,交通运输业134户,现代服务业641户,通过测算,全市营业税约减收1.8亿元。

(五)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集中支付和资金统发范围,把二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纳入集中支付范围。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加快公务卡制度改革,抓紧制订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二是深化非税收入改革。加快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管理办法的立法进程,力争尽快出台。非税收入收缴改革覆盖到所有执收单位和全部非税收入项目。依法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应收尽收,逐步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三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试编三公经费预算,采取与有关单位联合,部门申报,并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对社会公开的准备。试编非税预算,统筹财政资金,确保各项支出完成。积极建立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组成的全口径预算决算体系。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逐步完善统计报告制度,建立政府公益性建设项目投融资决策评估机制、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并研究将政府债务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形成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控制政府新增债务,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执行力

突出作风建设,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财政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培养财政干部具备“五种意识”,即:大局意识、市场意识、法制意识、公平意识和实干意识。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魅力信阳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附件1:(人大常委会报告附件)2012年决算数据.xls

      附件2:(常委会材料附件目录)2012年全市及本级收支决算草案.doc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