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信息公开 >

关于信阳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



关于信阳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28日在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霍 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级财政部门统筹兼顾,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深入贯彻积极财政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深化财政改革,集中财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防风险,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总体看,财政决算情况较好。这里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收支决算。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收入完成100.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4%,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2.2%。全市一般公共支出完成44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6%,比上年增长10.7%。

市级收支决算。2017年市级(含羊山新区等六个管理区、开发区,下同)一般公共收入完成33.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5%,同口径比上年增长9.8%。市级一般公共支出完成65.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6%,比上年增长1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收支决算。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6.5亿元,为预算的197.2%,比上年增长58.7%。支出完成94.9 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5.4%,比上年增长42.5%。

市级收支决算。201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7亿元,为预算的167.9%,增长99.1%。支出完成11.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9.2%,下降17.5%。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部分支出项目因各种原因结转到下年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因2017年我市各级还不具备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条件,全市各级财政均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数据。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收支决算。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5.2亿元,支出完成103.3亿元,收支结余1.9亿元,滚存结余81.7亿元。

市级收支决算。2017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7亿元,支出完成11.2亿元,收支结余1.5亿元,滚存结余16.2亿元。

    (五)政府债务决算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258.8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限额119亿元(含羊山新区等六个管理区、开发区),县区政府债务限额139.8亿元。

截至2017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76.0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余额64.9亿元(市直29.4亿元,羊山新区等六个管理区、开发区35.5亿元),县区政府债务余额111.1亿元。市级和县区政府债务余额均不超过财政厅核定的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全市和市级决算详细情况请参照决算草案及说明。

    (六)2017年预算执行主要成效

1、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提高

一是全市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323.4亿元,增长11.1%,其中:返还性补助15.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07.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0.9亿元;市级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9.6亿元,增长19.8%,其中:返还性补助4.4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4.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8亿元。二是全市共争取新增政府债券45.7亿元,其中:市级3.5亿元,县区42.2亿元;全力支持市县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三是将全市当年超收收入和财力累计结余10.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财力缺口。

2、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支持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建立全市产业集聚区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担保项目库,加强与市域外的股份制银行合作,扩大银担合作范围。二是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工业企业创新发展优胜企业奖励资金0.02亿元;落实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政策,争取省财政信贷风险补偿奖励资金0.5亿元,全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还贷周转金规模达3.2亿元。三是支持深化国企改革。统筹0.1亿元支持全市国企改革。完成全市10家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剥离、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工作和11户国有“僵尸企业”处置;纳入市监控的114家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任务全部完成,20家进入破产程序;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提前完成省定目标。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3.1亿元,全面完成了2016-2017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争取资金12.7亿元,实施小农水建设和建设高产稳产高标准良田。争取资金0.5亿元,用于“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落实农业保费补贴1.4亿元。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落实美丽乡村10个试点项目建设资金0.7亿元。五是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9项,降低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共为17013家企业依法依规减免税费1.2亿元。

3、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6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8%,其中:教育和文化支出104.8亿元,社保和医疗支出117.1亿元,农林水支出81.2亿元,其他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等57.3亿元。重点从如下方面着手努力补齐民生短板,一是支持农村脱贫攻坚。全市各级财政落实扶贫资金8.1亿元,增长169.8%,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推进。7个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32.0亿元,增长178.0%。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和弱项,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积极支持教育、文化、住房等社会事业发展。落实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5.2亿元,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7.1亿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资金1.6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2.1亿元,学前教育奖补资金0.8亿元;发放各类助学金0.8亿元。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奖补资金0.3亿元,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免费开放专项补助0.3亿元。投入7.1亿元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5568套,公租房409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904户。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再就业资金1.0亿元,实现全市27642名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支出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金45.5亿元、城乡居民和企事业职工医疗保险金9.0亿元;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6.9亿元;安排优抚资金2.3亿元;发放补助资金0.09亿元,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四是支持污染防治。落实大气环境质量专项3.0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0.5亿元,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统筹0.5亿元用于治理黑臭水体、保障饮水安全和水污染防治。筹措资金2.2亿元用于做好全市城市垃圾处理;市级预算安排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专项资金2亿元,为双创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4、深化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3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取消排污费等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二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督促各级各单位加快消化原有账户财政存量资金,依法依规收回市直单位存量资金2.5亿元,统筹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三是继续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进一步完善市级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办法、程序和内容,初步形成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框架、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努力做细做实项目支出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四是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制订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公开责任。除涉密部门外,市级98个使用财政资金的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时间有所提前,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方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五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印发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进一步规范各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六是推进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会同人民银行、代理银行制订并下发了《信阳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预算内直接支付及直接支付清算业务上线运行。七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信政办〔2017〕62号)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信政办〔2017〕12号),转发了《政府债务政绩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债务管理制度体系。

上半年市审计局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计,并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审计意见,针对这些问题,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有的问题已在审计过程中整改到位,有的问题正在从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层面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二、2018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2亿元,为预算的55.2%,同比增长17.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6.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85.1%,同比增长21.7%。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亿元,为预算的44%,同比增长10.5%。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7.4%,同比增长11%。

需要说明的是,此处“调整预算”是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年初预算加上1-6月份上级新增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形成,不是由各级财政当年可用财力增加或减少造成年初预算收支发生变化、并要依法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调整预算。市级2018年财政调整预算情况,待省级下达我市年度新增债券和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后,将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2亿元,为预算的40.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43%。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3亿元,为预算的6.8%。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7.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由于2018年仅市级编制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此,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和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一致。

1-6月份,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11亿元,为预算的111.5%。上半年无支出,下半年将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支出项目执行,同时,按照预算法相关要求,将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使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6亿元,为预算的56.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0.9亿元,为预算的48.7%。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9亿元,为预算的53.1%。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7亿元,为预算的45.6%。

   (二)2018年市直财政预算执行存在的困难

一是可用财力减少。近年来,市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受落实营改增等减税政策、取消部分非税收入项目、出山店水库一次性耕地占用税收入结束、上级财政性转移支付增量逐年下降、体制上解上级在逐年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呈逐年下降趋势。根据测算,市直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较上年减少2.7亿元,下降6.6%。

二是刚性支出大幅增加。2018年市直预算新增刚性支出约29亿元,主要是新增基本支出9.3亿元(其中落实职业学院生均经费达标增加1亿元,落实各项增资政策增加6.97亿元,增人增资及落实养老改革增加1.33亿元),新增偿还政府性债务到期本息支出7亿元,新增专项支出12.7亿元(主要是: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政府购买服务费,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费,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建设项目,鄂豫皖改造建设和住房公积金中心业务用房建设等)。

三是收支矛盾进一步突显。财力收入下降和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加剧了市直收支矛盾,导致2018年市直一般公共预算出现27.5亿元支出缺口。为解决这一问题,财政部门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加大了全口径预算的统筹力度,一方面加快市级储备土地出让,尽快形成清算净收益,努力实现市级分成20多亿元;另一方面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在清理甄别后,收回部门存量资金7亿元以上,全部统筹安排弥补财力缺口。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下半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等影响,预计财政收入增幅将有一定程度回落;同时,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重点项目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任务也在不断加重,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重点将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一是狠抓综合治税。完善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强化涉税信息分析利用,有重点、分批次开展税收专项治理,确保依法征税,保障有效增收。二是保障“三保”支出。督促各级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确保不出现拖欠工资发放等突出问题。三是加快支出进度。督促指导市级预算单位及县区财政部门加强支出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四是优化支付流程。充分借鉴省级支付体系,改进我市预算执行体系,简化支付程序,提高支付效率。五是强化收支监控。建立财政收支监控平台,提高预算执行分析信息化水平,强化财政收入分析预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重支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城乡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支持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支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升县域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四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五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紧抓省级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契机,在限额范畴内积极申报我市专项债券额度,为市级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更多建设资金。

3、支持实施三大攻坚战。一是继续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坚决防范风险发生。加强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管控,强化监督问责。妥善化解企业风险,推动银行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稳妥降低杠杆率,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防范养老保险支付风险。支持地方金融企业提高经营水平,增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继续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善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形成扶贫攻坚合力,加强资金监管。三是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支持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支持以饮用水安全、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攻坚任务为重点的治污工作。

4、逐步加大民生投入。一是确保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继续做好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资金筹措工作,加快资金下达进度,保障重点实事落到实处。二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提质。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发展循环农业。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四是支持扩大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城乡低保财政月补助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等系列提标政策。五是支持医疗事业发展。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补助标准,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5、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好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标准化,加大预算编制规范力度。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学习研究财政部《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四是推进税制改革。落实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政策,配合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五是完成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报告机制,推进落实各级国有资产综合报告相关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财政形势下,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抓好重大财政政策和财税改革措施落实,对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18年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





(公开稿)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数据.xls

(公开稿)2017年收支决算草案编制说明.doc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