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公开 > 2021 >

2021年信阳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
 2021年信阳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基本情况
一、信阳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
二、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机构设置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附件: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表
十、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概况

一、信阳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
(一)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基本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参与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
(二)负责全市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市内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县级政府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警工作。牵头指导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市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三)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组织拟订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权交易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实施。确定大气、水等纳污能力,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县(区)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低碳发展等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四)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国家、省、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市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五)负责全市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拟定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化学品、移动源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防止地下水污染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参与指导农业面源水污染治理工作。
(六)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市政府委托对市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国家规定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拟订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七)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监督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制度、规范及相关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设置,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及应急监测。组织对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价、预警预测,组织建设和管理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网和生态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
(八)负责生态环境科技与标准工作。组织拟订生态环境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发展和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智慧环保”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运用。组织协调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
(九)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制定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十)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监督国家有关政策、规划、标准落实,牵头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放射源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配合做好核设施安全、核材料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等污染治理的监督管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
(十一)统一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及业务建设。
(十二)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组织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机构设置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下设人事科、法规科、财务科、综合科、自然资源生态科、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环境监测科、土壤生态环境科、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环评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老干部科等14个科室和直属一分局(原浉河分局)、直属二分局(原平桥分局)、信阳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站、信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信阳市环境监察支队)、信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信阳市固体废物中心6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8个县级分局(罗山分局、光山分局、息县分局、潢川分局、商城分局、新县分局、淮滨分局、固始分局)。
三、信阳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算单位构成
公开的预算是包含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在内的汇总预算。
1、局机关本级
2、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一分局(原浉河分局)
3、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二分局(原平桥分局)
4、信阳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站
5、信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信阳市环境监察支队)
6、信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7、信阳市固体废物中心

 
第二部分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入总计23391286元,支出总计23391286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减少6356574元,下降27.17%。主要原因:河南省信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整体上划到省环境监测中心,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不在本级预算,当年“三公”经费减少。支出减少6356574元,下降27.17%。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入预算2339128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391286元,占比100%,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占比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元,占比0%,专户管理的收入0元,占比0%,其他收入0元,占比0%,部门结转资金0元,占比0%。其中,信阳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环保攻坚经费3800000元、环保宣传培训费600000元、办公楼维修及相关费用200000元、 外聘人员工资525000元、局机关环保业务经费1875000元、机关党建培训经费100000元、法律顾问服务经费100000元、项目建设环评专家评审与监督费用500000元、2021年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工作经费200000元、2021年地下水污染整治实施经费200000元、2021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督性监测经费200000元、市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污染防治及环境应急管理200000元、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700000元、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280000元、退伍安置人员经费(监察支队)630000元、环保污染举报奖励资金20000元、仪器年度鉴定维护费80000元、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50000元、固体危险物防治经费100000元、 监控中心自动监控设施巡检费及平台运维费200000元、水环境监测200000元、2021年地下水监测实施经费200000元、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监管经费200000元、2021年疑似污染地块监管经费100000元、辐射应急预案编制150000元、淮河流域危险废物全面排查整治200000元、退伍安置人员经费(监控中心)190000元、市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200000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支出预算23391286元,其中:基本支出11391286元,占48.7%;项目支出12000000元,占5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3391286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元。与 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减少6356574元,减少27.17%。主要原因:河南省信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整体上划到省环境监测中心,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不在本级预算,当年“三公”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23391286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人员工资及商品服务支出11391286元,占年初预算48.7%;项目支出共12000000元,占年初预算51.3%,其中:环保攻坚专项经费支出3800000元,占年初预算16.25%;环境综合执法检查经费980000元,占年初预算4.19%;外聘人员经费支出525000元,占年初预算2.24%;退伍安置人员工资870000元,占年初预算3.5%;建设项目环评专家评审与监督500000元,占年初预算2.14%;新办公区整修完善支出200000元,占年初预算0.86%;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经费600000元,占年初预算2.56%;环保业务类相关支出4525000元,占年初预算19.3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391286元,其中:人员经费926691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124367元,主要包括:办公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 年“三公”经费预算为640000元。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与 2020年减少。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80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预算数与2020年相比减少60000元,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压缩。
(三)、公务接待费160000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预算数比2020年减少160000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要求,严格管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开支。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5028000元,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完成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1908700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35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732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3534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我局2021年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产出、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实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期末,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共有车辆1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0000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位价值1000000元以上专用设备 1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共有0项。我单位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积极做好项目分配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根据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公开等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单位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环保领域涉及核安全技术审评费、环境监测服务费、城市放射性废物送贮费等。
3、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差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智慧环保:“智慧环保”是基于“数字环保”平台、在线监测监控网络、环境应急指挥系统,融合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3S技术、多网融合等多种技术方案,通过实时采集污染视、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风险等信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动环境信息资源高效、精准的传递及再量数据资源中心和统一服务支掉平台建设,重视资源的重整和优化,实现动态应用平台的组件和应用,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从面构筑“感知测量更透彻,互联互通更可靠,智能应用更深入”的“智慧环保物联网体系,实现环境保护的智慧化。
9、移动空气污染源:移动空气污染源是指以不固定式排放设备排放空气物的来源,由道路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源两部分组成,道路移动源主要包括载货汽车、载客汽车、摩托车三大类。非道路移动源主要分为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火车、船舶、飞机五大类。
 
附件:
2021年信阳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表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