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财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时间:2020-08-18 | 栏目:工作动态 | 点击:

        8月18日下午,市财政局在局机关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家的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宏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摘要,并通报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局党组副书记胡俊杰同志领学了尚朝阳市长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主体责任中的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做好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学习结束后,霍宏同志就市财政局如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霍宏强调,本次会议就是专题研究部署市直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其目的,一方面通过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财政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学习、及时提醒、抓实廉政教育,有效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让财政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清正廉洁成为常态,更好地促进财政系统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他着重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他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市财政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局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要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要明确职责定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做起,有效地改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具体到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深入推进财政系统作风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发挥好“头雁”作用。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盯住时间节点、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树立财政部门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三是大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三会一课”质量,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着力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竞赛”活动,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错误倾向,持续推进“争先进位谋出彩”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加强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尽快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全面提升财政干部干事创业本领。
 
     四是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积极采取措施从源头上、制度上推进反腐工作,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以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切实管好、管住“钱袋子”,当好“红管家”,过好“紧日子”。在强化收入征管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依法征管,最大限度增加财政税收收入;积极收储土地,努力实现土地出让收益,弥补财力不足;全面完成各类存量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落实“六保”任务上,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六保”支出。在争取上级支持上,加强国家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研究,充分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在“争先进位谋出彩”上,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财政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主动作为,争先进位,重塑财政部门良好形象,为加快建设“五个信阳”,奋力实现“两个更好”作出财政人应有的贡献。
 


23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