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抓实以案促改 重塑政治生态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31 | 栏目:工作动态 | 点击: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三不”重要论述,市财政局党组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教育警示经常化、剖析查摆精准化、问题整改实效化、建章立制规范化”的以案促改工作,持续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完善财政治理体系和能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关键少数”带头改。我们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抓了“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学理论强党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自我净化完善的政治免疫力;邀请河南省监察学院、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专家学者、领导作党规党纪专题报告,组织科以上领导干部600多人次,赴大别山干部学院、井冈山、延安等地接受党性教育。二是带头受教育明法纪。先后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4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组织生活会9次,组织科以上干部到信阳市监狱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忏悔报告、到平桥区法院旁听职务违法案例宣判庭审,累计接受警示教育2000余人次。同时,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开通“清风信阳财政”微信公众号,拍摄警示教育片、微电影,印制《以案促改案例选编》,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带头严监督立规矩。突出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之间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廉洁从政个人承诺书》;班子成员带头剖析案例,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问题台账,跟踪问效整改;开展“主体责任廉政谈话月”活动,集体廉政谈话41次,谈话人员345人次,层层谈话提醒,严明规矩和纪律。
    二、完善内控,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深入改。结合工作机制问题,查漏补缺,深化改革,提高制度执行力、约束力。一是查摆问题不遮掩。针对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广泛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排查出问题48个,风险点29个,制定整改措施167条,敢于揭短亮丑,确保以案促改见成效。是完善内控建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评估审查,修订完善制度79项,上墙67项,网上公布职权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制度规定等,推动职权透明运行,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约束监督体系。是立足改革促发展。聚焦预算管理,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搭建全新预算管理流程;聚焦政府采购,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完善《信阳市政府采购行为规范》,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
    三、净化生态,凝聚力量,干事创业持续改。围绕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我们一是践行实干实绩标准。开展“对标管理”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争先进位谋出彩。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中,处级干部以身作则,干部职工甘于奉献。匡正选人用人导向,牢牢把握党的“好干部”标准,严格干部任免程序,今年以来,推荐晋升干部82人次,轮岗交流科级干部22人。二是营造严管厚爱氛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出台《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在市委巡察和以案促改期间,对3名同志进行廉政约谈,4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名工勤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形成有力震慑。三是涵养清风正气情怀。围绕“传承好家风,分享好故事”,开展善行义举榜、文明家庭评选,培育干部职工好作风。在市直财政系统涌现出“孝老爱亲、为人典范”退休干部徐世朝,坚持十年服务邻里的“暖心好邻居”七旬老人吴绪祥,“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黄琪龙等楷模榜样,全局上下涌现出一股清风细流。
    涓涓细流汇成海!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塑和巩固,开创了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市财政局连续被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政务督查、目标管理、安全生产等先进单位,被河南省财政厅表彰为财政管理先进单位,获得奖励2000万元;2019年再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文明单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特别是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指示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共争取正常转移支付外的各类补助 215.4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98亿元,专项债券153.0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22.76亿元,特殊转移支付19亿元,大别山革命老区转移支付2.66亿元;存量资金清理成效显著,全市清理账户235个,累计收回存量资金10.92亿元。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财政三保压力加大,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尚需加强,重花钱轻绩效的观念尚需转变。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砥砺初心使命,全面履行财政职责,为信阳经济社会的发展赋能添彩!

3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