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

我市六措并举确保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高质量

时间:2021-01-21 | 栏目:财政新闻 | 点击:

        信阳市财政局按照“稳步提升、聚焦问题、夯实基础、务求实效”的思路,稳中求进开展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六措并举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切实提升我市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质量。
    一是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实施2020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单位存量资金余额、审计查出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机制。加强新增支出审核,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严禁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二是坚持财政资源统筹。实施财政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不同年度间财政资金、上级资金与本级资金统筹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把握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用好增量资金,提高预算完整性和财政统筹能力。
    三是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市级2021-2023年财政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与全省中期财政规划以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衔接,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财政经济政策,与行业规划充分衔接融合,服务保障行业规划需要。合理确定支出标准, 优先保障“三保”需要,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重点做好充分听取和吸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改进预算管理,提高编制质量。
    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突出绩效导向运用,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将评价结果与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五是严格预算执行管理。预算编制要求准确完整,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杜绝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建立加快资金分配下达的督促机制、部门支出预算管理机制和预算执行考核机制。
    六是完善预决算公开管理。通过明确时间节点、规范公开内容、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考核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预决算公开管理机制。主动应对社会舆情,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9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