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

信阳市财政局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

时间:2022-01-13 | 栏目:财政新闻 | 点击:

         近年来,市财政局扎实开展信阳市道路救助基金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宗旨,秉持救助基金便民惠民利民初心,积极履行救助基金管理牵头抓总的主体责任,以推动救助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主线,积极提升救助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是及时垫付救助资金,保障受害人及时救治。转变传统工作思路,着力加强与交警支队、中原农险服务站的沟通与协调,对每个符合条件的交通事故案件进行实时追踪,确保垫付通知书及时发出,保证每个符合救助条件的受害人能真正享受到国家的救命钱,努力做到“应救尽救”,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使命。2021年市本级共垫付抢救费用55笔,垫付金额达137.21万元,对因交通事故导致贫困的16户家庭共计实施43.6万元一次性困难救助,帮助16户困难家庭走出了因交通意外带来的阴霾,有效保障了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极大地缓解了社会矛盾,为和谐信阳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是完善追偿工作机制,保证救助资金回流。道路救助基金坚持垫付与追偿并重原则,确保公平救助、公正救助。对于事故责任明确的垫付案件及时启动追偿流程,主动争取医院、公安、法院等部门支持,通过协议、诉讼等多种追偿方式强力推进“应追尽追”,垫付资金追偿率逐年提高,累计追偿率超过90%。针对追偿难问题,建立垫付资金追偿管理制度和月报、季报制度,加强对资金追偿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中原农险服务站做好垫付资金追偿工作。2021年,市本级共计追回垫付资金167.70万元,有效实现了社会救助基金良性循环。
    三是完善一次性困难救助标准,保证基金用到实处。为规范一次性困难救助,市财政局联合市交警支队印发了《关于规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一次性困难救助标准的通知》,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救助标准坚持公正救助原则,严格把握救助条件,做到公平、公正、合理救助。


2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