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决算公开 > 2019 >

2019年度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门决算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一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研究拟订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策措施,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和文物保护管理制度。

2、统筹规划全市文化广电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指导、管理全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推动各相关门类艺术、各相关艺术品种发展;指导协调全市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

4、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和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

5、指导、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文化艺术广电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6、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7、组织和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8、拟定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文化产业、动漫和网络游戏以及旅游产业发展。

9、统筹规划红色旅游发展,指导推进红色纪念地、场馆提升工作,组织开展红色重大活动,协调推动红色旅游区域合作。

10、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和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指导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企业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负责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

11、统筹规划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指导推进广播电视健康发展工作。负责对电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

12、宣传、贯彻、落实文物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和实施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发展规划;负责全市文物管理保护和利用。

13、拟订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在国内的宣传推广工作,推进文化旅游区域合作。

14、指导、管理文化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推广活动,推动“豫风楚韵”走出去。

15、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文化、广播电视、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是市政府职能部门,为正处级行政管理单位。机关内设17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人事科、规划财务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科技教育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管理科、广电事业科、传媒管理科、文物管理科、红色旅游科、宣传推广科、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科。下设12个二级机构,其中:市文物管理局、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属于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市旅游规划发展中心、市博物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旅游执法大队属于全供事业单位;市艺术中心(原豫剧团)属于差供事业单位;市胜利舞台、市影剧院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电影放映公司属于企业化管理。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决算包括: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本级及纳入市文广旅局2019年度部门编制范围的所属单位

  纳入本次决算公开有本级及所属单位,具体是: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市博物馆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市图书馆

市群艺馆

市艺术中心

市文化旅游规划发展中心

市旅游质量监督所

市旅游执法大队

 

第二部分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6943.75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28.77万元,下降4.1%,主要是机构改革后部分业务调整,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压减预算,2019年度部分政策性补贴下达后平衡预算于2020年1月拨付等。

二、关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652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10.55万元,占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88.74万元,占1.3%;其他收入22.8万元,占0.7%。

三、关于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613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9.07万元,占65.55%;项目支出2111.76万元,占34.4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3812.4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增加73.33万元,增长0.5%,增长主要原因是2019年部分政策性补贴2020年1月拨付后在2020年形成支出,全球文旅创作大会等活动追加经费开支支出。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99.49万元,占本年度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去年减少1094.71万元,下降15.87%。支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支出以往年度结转资金,导致2018年度支出基数较大,2019年部分政策性补贴2020年1月拨付后在2020年形成支出,同时因政策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99.4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797.49万元,占比82.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11万元,占比5.6%;卫生健康支出119.8万元,占比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97.35万元,占比6.8%;住房保障(类)支出 159.74万元,占比2.8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4079.31万元,支出决算为5799.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792.16万元,支出决算为1138.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奖补资金拨付。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图书馆(项)年初预算316.99万元,支出决算为33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大批图书购置使支出增加。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艺术表演团体(项)年初预算184.81万元,支出决算为176.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结余金额结转下年使用。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60万元,支出决算为3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3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部分活动未开展,结余金额结转下年使用。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363.92万元,支出决算为43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资金拨付到位,开展了大量群众文化活动。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化(项)年初预算10万元,支出决算为4.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活动未开展,结余金额结转下年使用。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年初预算60万元,支出决算为25.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7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艺创作减少结余金额结转下年使用。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年初预算135.18万元,支出决算为183.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文旅创作大会等活动追加经费。

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年初预算40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6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部分预算支出发生变化,结余金额结转下年使用。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 127.66万元,支出决算为7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7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策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剩余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237万元,支出决算为1105.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文旅创作大会等活动追加经费开支支出。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65.77万元,支出决算为8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奖补资金拨付到位。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36.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策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剩余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689.13万元,支出决算为924.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免费开放奖补资金拨付到位。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年初预算 10万元,支出决算为6.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策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剩余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10万元,支出决算为72.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奖补资金拨付到位,开展一系列文化产业活动。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合并产生变化,年初未做预算。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 27.16万元,支出决算为3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发生变动。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9.15万元,支出决算为2.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发生变动。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267.65 万元,支出决算为21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发生变动。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8.11万元,支出决算为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3.98万元,支出决算为5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期间有过世的退休人员。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12.81万元,支出决算为12.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40.73万元,支出决算为4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65.8万元,支出决算为79.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发生变动。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财政奖补资金拨付到位。

2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81.42万元,支出决算为53.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剩余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159.74万元,支出决算为159.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687.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3064.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 62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减少468.42万元,减少11.27%,减少原因是2019年部分政策性补贴2020年1月拨付后在2020年形成支出,同时因政策调整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6万元,支出决算为60.59万元,完成预算的63%,其中:因公出国费支出决算为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92万元,完成预算的79.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40.17万元,完成预算的49.59%。2019年度“三公”经费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持续坚持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一函三单一票”规定,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二是加强车辆管理,实行定点维修,降低公车运行成本。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12.7万元,上升2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5万元,上升142%,增加主要原因是局领导赴日本参加有关民宿考察,姜萍、董玥赴台参加旅游推介活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4.37万元,下降54.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22.07万元,上升121%,公务接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业务量增加、召开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旅游宣传推介等。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费支出决算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占14%;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11.92万元,完成预算79.46%,占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0.17万元,完成预算的49.59%,占66%。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3人次。开支内容为:局领导赴日本参加有关民宿考察;姜萍、董玥赴台参加旅游推介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92万元,完成预算的79.4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1.92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燃油、过路费等。2019年期末,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1万元,支出决算为40.17万元,完成预算的49.59%。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持续坚持精减公务接待。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19年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0.17万元。主要用于工作需要公务接待。2019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36个、来宾98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2019年工作重点,各项专项资金有计划上报市财政进行审批。在上报前认真对照工作重点,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合理安排上报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9年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为市图书馆图书购置项目,该项目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政府采购,评价结果为优。

九、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局本级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1967.96万元,支出决算为2549.58万元,完成预算数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中央省级专项资金、部分政策性补贴、抚恤金及人员增资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期末,市文广旅局共有车辆10辆,包括7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为流动舞台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第三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门决算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第四部分(Excel表格)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说明:表中单元格数据为空时,表示该单元格数据为零;整张表数据为空时,表示部门该表中所有数据均为零,当年无表中相关收入支出

Copyright xinyang caizhengj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信阳财政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77号 豫ICP备13001580号 信阳市财政局主办(2014) 网站支持IPV6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财政大楼 邮编:464000 电话:+86.0376-6699522